『慈悲』心是以一切眾生為救苦救難的對象,以至一肩承擔一切眾生的苦難。
 
『智慧』心是從不考慮自己的利害得失,也不在乎眾生會不會感恩圖報。

 

相片:聖嚴法師--

慈悲心是以一切眾生為救苦救難的對象,以至一肩承擔一切眾生的苦難。智慧心是從不考慮自己的利害得失,也不在乎眾生會不會感恩圖報。

 

愚癡者承認愚癡,尚不算壞;聰明人不以為自己愚癡,則更加可憐了

 聰明人所知者是知識,知識卻不等於智慧,

 

凡有自我中心作依據的任何知識,都不是智慧。

 

知識分子最易犯的通病是自恃、自傲、自是、自我肯定,

這些雖是對於自身所持學問及見解的信心所不可缺者,卻是一種堅固的執著心態。

既有所執著,便遠離了智慧。知識可用學習、訓練、研究及生活的經驗而得;

智慧則是擺脫了自我中心的人我愛 瞋 等的煩惱之時,所產生的直接觀點,

但也完全不同於直覺的反應。

直覺是不分青紅皂白的,智慧則青是青、紅是紅、黑是黑、白是白,

歷歷分明,清清楚楚,只是不把自我放到所接觸的事物中去,

也不把事物和自我對立起來,故無所謂主觀,也無所謂客觀。無我、無相,

而法相宛然,才是智慧的領域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智慧與直覺 聖嚴法師
    全站熱搜

    工商黃頁-社群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